2023
01

從幻想到數位生活

 Architecting the Metaverse: from Illusion to Digital Life

Having participated in some activities, I believe that to be part of these digital events, one needs certain training and economic conditions to play in the digital life provided by Metaverse.
/ By Jackie Lee

 

元宇宙是接近真實社會的數位生活?還是遊戲中的幻境? 生活在沒有實體的建築物,不就是生活在幻覺中嗎?我們知道身體五感是藉由電子訊號傳遞到大腦。當視野被數位景觀所取代,可是所進行的活動及其體驗與感知並沒有與真實世界有巨大差別,到底什麼才算是真實?當看到電影明星喝下冰涼的飲料,那種品牌符號在你我心中所建立的經驗幻覺,算是一種真實感嗎?渴求體驗的經驗幻覺,帶來了元宇宙以及數位收藏品(Digital Collectables/Non-Fungible Tokens)熱潮,正在區塊鍊元宇宙中淬煉。 我是李佳勳,成功大學建築系89級,於2011年取得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博士(MIT Media Lab),2013年購入第一個比特幣(Bitcoin)。我熱愛建構情感相關的新科技,深感3D虛擬空間可以改變人類情感與學習方式,2017年創立ScienceVR開發虛擬實境與未來教育的軟體服務,2020年起進行區塊鍊數位收藏品(NFT)與元宇宙科技的產品研發。我心中的元宇宙是一種虛擬的數位生活與創作方式。在這個虛擬世界中,數位科技、藝術、建築、遊戲的創作者,可以專注於他們所熱愛的方向,透過元宇宙來找到他們的聚落,藉由數位收藏品與加密貨幣為他們的作品帶來價值。

文、圖/李佳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