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

北流的聲學設計

Central Pavilion, Taipei Music Center

Many difficulties during th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have been solved, and a stage for a professional performance as well as a platform for the music industry is presented.
/ By Sam Tsoi Images by Ove Arup & Partners Hong Kong Ltd.

 

流行音樂中心場館跟一般音樂廳和劇院場館設計在聲學要求上分別較大。對於流行音樂隊而言,強勁、有節奏及清晰的音樂配置尤為重要。中心場館應該支持流行音樂探索和難忘的流行音樂表達,與現代的流行樂節拍共鳴。

儘管如此,我們的任務是創造一個位於台北市的世界級流行音樂表演場館的聲場響應,對擴聲系統所發出的聲場不造成強大的回響,以不同頻率之回響回應歌手及其音樂的韻律,帶給現場觀眾難忘的震撼。

從聲音去創造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的身份是本次項目聲學設計的願景。當中的工作是要進行討論和塑造項目的成功。

項目位置處於台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八段,其中區域範圍包括:(1) 一個五千人的室內主廳館;(2) 戶外表演空間;(3) 名人堂;(4) 產業區- Live House、產業辦公室、育成中心、錄音室/排練室。請見圖1分列出項目不同區域範圍分佈及周邊噪音敏感區域當時測量背景噪音的結果。

聲學設計範圍包括如下:
◎ 外部噪音傳播控制
◎ 內部噪音傳播控制
◎ 混響時間分析
◎ 機電設備噪音控制

文∕蔡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