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台中、花蓮城市新門戶

台中車站與八個通勤站及豐原、花蓮車站設計與規劃

New Gateways for Taichung and Hualien — Planning and Design for Eight Commuting Stops and Central Stations of Fengyuan and Hualien
/ By Chang Shu

 

台中鐵路高架化及捷運化工程,北起豐原站,南到大慶站,長21.7公里,設十座車站。其中大站是台中站,其次是豐原站。豐原站、潭子站和太原站是兩月台四股道,台中站是三月台五股道,其餘車站皆是側式月台二股道。

高架化的意義顯而易見,將軌道高架,地面層交還都市,被軌道分隔幾十年的環境得以縫合。幾十年來都市沿鐵路發展,房屋背面對鐵路,因此縫合的重點在若干點,未必是整個面,高架後的鐵路在景觀和噪音方面仍是個負數。

捷運化除了班次增加,站數也增加,共多了五個通勤站(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平均站距約2.4公里,未來車廂開門方式近似捷運,車廂與月台也將同高。

捷運化的鐵路對台中市的發展應有極大的衝擊,可以形成一個南北向線性都市帶,從豐原經中區到南屯,可平衡老台中縣市發展的落差,更可刺激沉寂已久的中區。這個南北線性都市帶的中軸是捷運化的鐵路、台三線公路(可轉變為商業街)和老軌道騰空後的綠帶。在台灣極少有如此完整的都市軸,即使台北市忠孝東路(缺綠帶),敦化南北路(缺捷運)也比不上。這條南北都市帶的北段在西側有國道一號提供穿越交通,中段與台中捷運綠線相交於松竹站(北)和大慶站(南)形成環狀的捷運,可方便連至台中市發展量高的外環重劃區。

文、圖/張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