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新高度‧新台中‧新視野

New Perspective and New Approaches for Taichung

Taichung people are inscribing a new urban context about their own city with perspective from different heights, different visions, and different experience.
/ By Lin Chang-Hsiu

 

台中火車站通車今年已經110年了!早在邁入百年之前就與任何都會型城市發展的宿命一樣面對興盛之後的衰敗期,從原本城市的發展核心轉變成發展的阻礙,不只是軌道長期阻絕地面的連續性,加上鐵路交通運輸的重要性被取代與新的商業重心轉移之下,在在加速舊市區衰退趨勢,於是如何改變或者創造甚麼樣的新形態火車站區自然成為急迫改造舊城區的討論重點。

儘管在一開始時將鐵路地下化自然是對整體城市空間景觀與發展的最佳選擇!但是很快就屈服於經費預算考量下退而求其次的選擇高架化,這樣的決定立刻伴隨著的問題就是與原本不但是國定古蹟身分且是台灣火車站中非常具歷史意義與價值的原台中火車站體的衝突關係了;所幸從規劃之初,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不論是鐵路局或者所有參與計畫的相關設計規劃單位與專家學者對此議題的敏感性都有深切體認與共識之下,才能克服所有不管是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取得與技術或設計層面上的各種難題而得到目前新火車站與周邊整體規劃的成果。

簡單來陳述最後結果的主要策略與效應,首先當然就是新高架後的站體往東北方退讓出足夠的距離景深,並且放棄了在新站體本身共構大型開發的建築量體,儘管新站體仍然相對高大許多卻對舊車站完全沒有壓迫感。

文/林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