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2

在建築之前,我們先來談談永續……

About Green Building, Let’s Talk About Sustainability Before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e materializes different values, even deprivation and arrogance could be wrapped in fanciness. What stands then? In our time the eternity human being has pursued endlessly can be only carried out by sustainability.
/ By Wang Wei-Na

 

「環境他者論」的誤會

自1992年里約熱內盧的地球峰會上提出「永續發展」概念後,以氣候變化為代表的環境議題逐漸成為國際社會的焦點,建築界也因應刮起了綠建築、生態建築和永續建築的風潮。然而當永續發展被貼上了普世價值的標籤,追求技術標準的綠建築似乎就變得乏味沉悶,當保護環境成為政治正確的事情後,甚至有人質疑它對追求建築美學產生了威脅。建築到底該承擔多少環境責任呢?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讓我們先來重新認識一下何謂環境問題。

當前主要的環境問題包括全球暖化、能源危機、土地乾旱、水域污染、生物多樣性減少和森林銳減等等。這些問題有的在局部地區大爆發——1955年的洛杉磯光化學煙霧事件由於空氣污染導致兩天內400多名老人死亡,1986年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導致20餘萬人受到波及;有的在全球範圍內產生影響——極端氣候越來越明顯,2015年的熱浪在印度三週內奪走了2200人的生命,其它很多地區也苦不堪言,今(2017)年的熱浪在南歐引發森林大火、義大利發生嚴重旱災,歐洲多地超過攝氏40度、高溫導致相關疾病就醫率升高,台灣衛福部統計6月熱傷害破300人。不管是什麼程度和範圍,災難性環境事件都因為直接衝擊人類生活而引起了巨大的社會反響,讓人們幡然醒悟要保護環境,可是什麼叫「保護環境」?

文/王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