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

廁所空氣清新的通風智慧 以台積電辦公大樓為例

Smart Architecture  Intelligent Ventilation for Fresh Air in Restrooms: A Case Study of TSMC Office Building 

This article takes the restrooms of the TSMC office building as a case study to explain the ventilation planning for restrooms. Through interior design to create a well-ventilated space, establishing smooth and efficient air exchange, it can promptly eliminate unpleasant odors, ensuring that the restrooms remain in fresh air at all times.
/ By Liang, Chien-Cheng

 

廁所是辦公大樓相當重要的公共設施,是辦公室人員高頻度使用的生活空間,除了保持環境清潔外,也需要維持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廁所在人員使用中或清潔過程會有氣味產生,不管是香或臭統稱為異味。普遍消除異味的管理方式會透過環境空調調整或使用芳香劑氣味掩蓋等作法。然而這些對策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環境調整不佳時甚至產生反效果,如增加空調使環境過冷、使用芳香劑異味殘留、加大排氣造成噪音過大、擺放風扇增加耗能等。

台積電辦公大樓多年來致力於廁所通風改善之研究,研究發現廁所依法規明確規定須設有通風功能與排放容量,卻沒有建議或強制要求通風換氣規劃原則,如排氣風口安裝位置或異味空氣排放流向,此結果使排氣設施安裝後無法發揮最佳的排氣能力。

本文以台積電辦公大樓廁所為案例,說明廁所通風整體換氣策略,透過內裝設計協助建立空氣流動良好的空間,打造流暢的高效能通風路徑,可即時的將異味空氣排除,隨時維持廁所處於空氣清新狀態,即便高頻度使用廁所,廁所空間依舊維持良好氣味,公司同仁對此作法相當有感。台積電公共設施服務部彙整相關的應用工法與經驗,期望將成果分享予同業或相關單位,提供未來廁所新建或異味改善時,能建立有效的通風路徑,快速排除異味並補充新鮮的空氣,維持廁所裡的空氣清新。

文/梁健政(台積電PUSD公共設施服務部主任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