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

建築是一種信仰

Architecture as a Belief 

Comparable to bio-evolution, architecture is the straightforward response of the present conditions.
/ By Liu, Ke-Feng

 

關於「一半」的思考,在楊德昌電影〈一一〉裡面對話(1:01:30)改編:你看到的我看不到!我看到的你看不到?你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呢?我們是不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情?雖然我們有相機可以拍下來給別人看我們看到的,然而,我只能看到前面,又看不到後面,這樣,不是就有一半的事情看不到了嗎?⋯⋯如果這樣,建築的往前看一半的問題:實用與結構(Building)。一半的往後看的問題:精神幻象或自明性。合起來才是建築的全部(Architecture)。哪,建築有沒有寓意與自明性精神看法?最後呢,穿越語言transverbal穿越形式的限制與內在意義感受。尋找我們時代的「自明性」形式的創造能提升為概念的媒介。

文/劉克峰(東海大學退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