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

新竹記憶的風塔|漫長的旅程

新竹記憶的風塔 Wind Tower of Memories  

The slanting wall, marked by sunlight, points towards the sky, providing reassurance and helping us conquer our fears.
/ By Michael Lin

 

喪葬與思念其實是充滿感情的,我們對生命園區或墓園常帶著恐懼的心情去面對這其實是跟家人告別的最後一個地方。 什麼樣的建築在這裡可以避免這樣的恐懼,承載感情與記憶的空虛,讓我們靜下心來好好回想過去。思念是需要一個載體的,它並不一定是我們走後剩下了什麼,而是在什麼樣的空間內可以幫助我們面對過去。在這個園區裡面我們必須放置七萬個曾經,也代表著它承載了七萬個無法彌補的回憶。逐漸傾斜的牆面,層層如魚鱗般的往上疊,好像身處在不一樣的山緣之間,在這傾斜的山壁上點香、蠟燭、獻花,讓這個記載感情的牆壁給我們一個沉思的機會。

文/林友寒(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


漫長的旅程  A Long Journal  

Stemming from human nature, architecture always has to face the public. The completion of public buildings is not an individual’s glory but a presentation of the overall progress of society.
/ By Lin, Yen-Ying

 

每個案子都是一條漫長的旅程。 很榮幸獲得這樣的榮譽,這個案子的設計是十彥建築師事務所林彥穎建築師、美國陳彥伶建築師與德國林友寒建築師合作,花了大約六年的時間完成。六年來我大概每週去新竹市府或是工地現場至少兩次,粗估將近三百次風雨無阻的往返,除了風之外,現在只要是有下雨的時候我都會想到新竹,對新竹這個城市充滿情感。非常感謝新竹市,還有現在以及過去的新竹市民,才讓我們有機會站上臺灣建築獎的舞台。身為臺灣的建築師,公共建築不能只是一個工作,更不只是一項業務,他其實是一個選擇,更是一種使命。許許多多優秀的建築師前輩投身在裡面,用盡心力,國人與廣大的民眾,才有機會享受更好的公共空間品質。

文/林彥穎(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