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

禮納里十年 原民部落災後重建設計之觀察

【莫拉克災後家園重建︱Homeland Restoration After Typhoon Morakot】

 Ten Years in Renari: Observations on Post-Disaster Reconstruction Design for Indigenous Communities  

Design professionals must invest time in understanding the unique cultures of indigenous communities to develop appropriate planning. This involves interdisciplinary collaboration, particularly with cultural anthropology. The emphasis lies in avoiding the imposition of generic planning and predefined indicators, which could erode rich indigenous cultural heritage.
/ By Chen, Hsiu-Ju

 

自1999年的921地震到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10年之間,臺灣原住民族群的生活空間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傷害與變遷,連帶著無論是業界或學界的建築設計者開始大量接觸這類型的業務,尤其是莫拉克風災重建系列的設計。921地震時期的狀況大部分是現地重建,所以大家關注在建築形式、風格上。莫拉克風災讓我們面臨的是遷村、異地重建以及族群混居規劃的課題。由於文化政策的走向,強調原民文化主體性呈現,因此原民部落建設近年來努力強調保有部落風貌文化地景以及部落家屋建築文化語彙,諸如「重現」、「再現」、「再造」等等這些用詞出現在各項軟硬體計畫目標上。

執行策略上,硬體建設分為必須符合專業委託服務者以及部落可自主發揮兩個階段,所以必須先開發許可、土木技師、建築師簽證、營造廠施作部分完成後,再由族人進行「美化」的裝飾。專業技術委託規劃設計階段,現今也會要求徵求部落人士的意見。

文、攝影/陳秀珠(聯合大學設計學院原民專班兼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