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建築相對論

Architectural Relativism
/ By Lin Chia-Ju

 

建築煉金術
「建築需要爭議。只有令人厭煩的建築,才只有一種聲音」
Rem Koolhaas在接受中國媒體訪問,對於OMA設計的北京中央電視台設計引發的批判意見時回答:「這很好,知道不同的意見,才能對方案進行補充和完善。只有令人厭煩的建築, 才只有一種聲音。建築是需要爭議的」。被2008年時代雜誌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他善於運用社會學角度挖掘建築問題,記者般冷靜銳利具批判性的觀察與思考,被視為重新定位當代建築意義的煉金師。在1978年出版的「狂譫紐約」,一部曼哈頓的回溯性宣言,Rem Koolhaas自告奮勇的擔任曼哈頓的幽靈作家的身份,為現實世界的曼哈頓創造了一個陰影下的孿生兄弟,以替換性的都市歷史,敘述著一個承載著壅塞文化和精神分裂的大都會狂想曲。這種思辨性的手法,鼓勵人們逆流而上,面對不斷消逝的現實,以某種形式「參與」到對歷史的反思中。2010年他獲頒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終身成就獎時,總策展人妹島和世讚譽:「Koolhaas 對世界的影響超越了建築領域本身,不同的人們都能從他的作品領略到什麼叫做自由」。

兩千五百年前的希臘哲學,蘇格拉底和柏拉圖以發問和辯論的方式思考世界的樣貌和現實的本質,開啟了以論證,推論與發問為基礎的西方邏輯思想基礎。

文/林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