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王秋華建築師與中原大學圖書館設計

Architect Wang Chiu-Hwa and the Chung-Yuan University Library

The open competition allowed us to see the details and carefulness of design, which reflecting the changes in our time. Through criticism, the architect’s design concepts of the library help us better understand the role of architecture in Taiwan’s society.
/ By Kang Chuan, Wu Pei-Hsuan

 

「見」王秋華
著時研究所做為執行團隊,於2017年7月11日拜訪王秋華建築師於雪舍的住處。隨後王建築師回覆對《堂二×建築評論公開賽》的企劃,以英文書寫精準點出這將會是一場Criticism(批判)與Examination(審視)的盛會,同時說明自身對建築評論的看法不只是單向的批判,還包含評論對象完整陳述的空間,顯示評論成為雙方都能正視且正當的場合,對專業領域構成有效的批判及審視。

「讀」王秋華
王秋華建築師1925年於北京出生,1946年赴美求學,畢業後於Goodman事務所工作,直到1979年返抵台灣執業。

王秋華不諱言老師Percival Goodman對她的影響,也是於旅美時期,王秋華察覺了身為建築師的社會責任:「做建築並不是只是做一個很漂亮的房子。你知道,我們在大學,我在中央大學念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們把這個外國人的一句名言翻譯過來,叫做『建築是凝聚的音樂。』又說建築就是美術和科學的結晶。這個都沒有錯,可是他們都沒有提到,建築是為人做的,是為人造環境,要改造人造環境做的。所以一個建築師除了要做漂亮的房子,一個高科技的房子,他還要想想,他到底是有什麼樣的社會責任。我真的說我對建築這個行業,有社會責任的感覺,是從Goodman那裡學來的。」

浸淫於西方文化,王秋華體會到中國文化雖自古有欣賞自然美景的興致,卻「普遍地不夠重視人造環境。

文/甘荃、吳佩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