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第1名》

Tainan Public Library Design Competition

First Prize
MAYU architects+ +Mecanoo International B.v. (The Netherlands)

 

第一名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荷蘭Mecanoo International B.v.

本案總樓地板面積達35,000平方公尺,並預留未來13,000平方公尺增建可能性,空間機能包含閱覽室、特藏空間、多功能學習室、兒童閱覽室、咖啡廳、200席座位之國際會議廳以及數個開放中庭。

作為創建出眾圖書館空間的專家,本團隊為臺南市立圖書館開創了文化、世代與歷史的交會。石材與木料等天然材質的選用、理性而不失優雅的結構線條與對光影的細膩操作,構成永恆性的經典設計。

由下而上,建築量體逐層擴展,創造出遼闊的天棚為下層中庭與階梯狀的立面提供足夠的遮蔭。三層挑高的入口大廳展現內部空間的組織與各層的層次。木窗櫺過濾了日光,在石材地板上創造充滿韻律的紋理。婀娜的階梯拾階而上為人們展示了動態的流動性。大器的開放平面確保圖書館未來因應需求變動的可能性。

在頂層,細膩的第二層皮膚包裹了建築物,過濾日光並有效降低熱取得。臺南古城的地圖被轉換為垂直百葉,展現過去與未來攜手共進的城市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