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青林書屋是一個人與社會的建築實踐

Chinglin Bookhouse—A Realization for Humanity and Society

Different to our past projects, the bookhouse did not make the best use of the materials, as the the judges had pointed out. It is not a perfect project.
/ By Yang Shao-Kai

 

在宜蘭工作將近五年後,正在思考下一步如何實踐自己的建築觀,工地一直對我有可以現場實做的魅力,所以想著有沒有辦法以建築師的角度在營造端除了監造外,有沒有可以著墨的,在現有的制度中統包似乎比較接近,所以開始像營造廠估價標工程開始與一些事務所合作並一起討論設計。這時在宜蘭工作時認識的碧玲姐打電話給我,想要找我跟陳爸聊一聊他想要的『土角厝』,聽了覺得有趣。陳爸是台東『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的創辦人,本名陳俊朗。聊了幾次覺得他對土地非常有想法,除了建屋外,他對台東在地的農業生產,孩子們的生活教育與學習認識土地,於是青林書屋的討論慢慢的成形,雖然我對土磚/夯土/土牆仍是一知半解,只覺得是個很有趣的材料,除了鋼筋混凝土外從沒想過的一種建築材料。

志穎是我大學同學,我們都在英國念書,他繼續在建築上深造也在倫敦事務所待過,我很相信他,而我在英國念攝影。在過程中,因為陳爸的支持,我們設計出非常多樣有趣的設計,回頭想想,陳爸給我們非常大的信任,支持我們的設計,也讓我們能夠真的回到最純粹的『建築』與『材料』的關係中找到最適合的答案,反而更讓我們在建築師主導一切的觀念中慢慢能夠退到建屋者與使用者甚至土地角度重新看待建築設計的價值與自己的角色。這對於剛自行開業的我們都是第一次完整的試煉。

文/楊紹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