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中央大學學生自主學習空間
徐忠瑋建築師事務所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i-House
A.C.H.Architects

座落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結構補強、耐候塗料、玻璃磚、鋼構
面  積 基地面積/573,008㎡
     建築面積/811㎡
     總樓地板面積/2,28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9.4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5,793,962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6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
施工時間 2021年4月至2022年10月
攝  影 凱映商業攝影有限公司

本案為中央大學校區內既有三層樓建築,早期做為宿舍使用多年,後因他項因素淨空。整體規劃核心為「空間所有權轉換」,將閒置空間釋出,創造各系所跨單位、學系師生可以共享的自主學習空間。

既有建築室內採光因南側八棵受保護之肖楠樹遮擋,使日間光線無法進入室內空間。建築物北側臨接校園內重要的草坪空間,東側為學生通往宵夜街的必經之路,在在顯示本案位處校園內的重要位置。

空間需求與結構補強
本案設計重點為將既有建築主要機能調整作為學生學習空間,設計上並配合校方所需空間需求,向北側增建建築量體,採用現代建築簡潔之設計手法,以不破壞校園整體景觀為前題,在校區主要節點形塑一個親切的建築亮點。

既有空間原為宿舍構造,機能與空間強度皆不可同日而語,且因應現行建管與結構相關法規限制,以擴柱為主要補強策略並與增建的建築量體進行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