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三星鄉公所暨周邊空間活化
寬和建築師事務所

Redeveloping the Vicinity of Sanshing Township Office
Harmonious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宜蘭縣三星鄉集義路16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6,580㎡
     建築面積/1,099㎡
     總樓地板面積/2,57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高度/15.9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2,879,05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78,5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
施工時間 2015年2月至2017年9月
攝  影 寬和建築、郭聖荃、王進坤

尊重昔日歷史聚落的配置,重新面對南向的山水
三星是宜蘭傳統的農業鄉鎮,三面環山且位於蘭陽溪與安農溪中游,層層的梯田延續著梨、米、銀柳及蔥等農業地景。以農業為主的三星鄉公所該是什麼樣子?是設計之初最關心的課題。也提醒我們在設計過程中,透過時間與基地現場的觀察,從歷史、農業與社區連結等角度來切入,來回應三星特有的農業地景。

參考過去的三星聚落-蘭陽八景之一的「沙喃秋水」,也是早期噶瑪蘭舊社面對南向山水的聚落座向,在配置上重新翻轉公所的座向,坐北朝南,讓公所未來洽公與辦公的鄉民能夠大方的面向南邊山景與自然歷史脈絡。以面山為核心,延續山脈景色納入移動路徑框景,讓動線結合二、三樓屋頂梯田地景平台,公所成為山的一部分,重新面對歷史座向,讓空間配置不時提醒三星聚落與山脈的連結性。

開放空間整合現有都市紋理及生活性巷弄,以村落大客廳整合市場與社區
過程中,也陸續整理活化基地內的舊宿舍、活動中心及周圍路徑等,讓公所成為鄉民可自由進出的「大客廳」。重新轉向後的配置更有機會整合封閉的蔥蒜棚展演半戶外空間,新公所與蔥蒜棚間也圍出兩個不同尺度的埕,讓地面層整個打開,連結東西向的市場與社區,也引入宜蘭白天特有的東風,留出一條老人與小孩都能自由穿越的生活巷弄,成為白天主要的活動場域;假日則成為多元活動的觀光及旅遊中心,運用分散的建築配置及開放空間廣場留設,串聯基地周遭環境及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