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1

BIM全球在地化願景與道路

Global Localization of BIM : Its Vision and Approaches

BIM expands globally in architecture practice with fast pace, thanks to its historical, interdisciplinary and cross-cultural properties.
/ By Hsu Kun-Jung

 

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技術源於建物的表達方式,一種對建築物的描述系統(Building Description System, BDS)。由於BIM對建築物件的描述採物件導向(Object Orientation, OO),物件化的建築構件描述及物件與物件之間關係的關聯,使BIM架構成為可供視覺及數量分析的單一整合資料庫(Single Integrated Database) 。從單一整合資料庫導出剖面、平面、斜角透視或透視圖、切出剖面;任何變動將只需改變一次,所有圖說將自動的一致性達成;數量分析、成本估算或材料數量可從其中輕易生成、導出。 (Eastman,1975)

在人居活動越來越複雜的空間載體中,建築物各專業的複雜發展,使近數十年來建築、營建生產力相對於其他產業而言,呈現下降(Gallaher et al., 2004)。建築各專業技術的持續深化、複雜化,使各專業之間的協調、整合,因專業資訊的「可交換性(Interoperability)」受阻,而形成了專業協調、整合及生產力下降的諸多問題。BIM在這趨勢中成為建築專業眾所期盼的解方。進而應用在建築(廣義的)規劃設計、施工、營運管理的各個專業之中,串聯建築的全生命週期的應用。

文、圖/許坤榮